假檳榔, 亞力山大椰子

學名 : Archontophoenix alexandrae (F. Muell.) H. Wendl. & Drude
英文名 : Alexandra Palm, King Palm
中文名 : 假檳榔, 亞力山大椰子
科名 : 棕櫚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澳洲東部。
應用 因樹型優美,富有熱帶風情,且佔地不多,為普及的行道樹和庭園植物。
名字由來 假檳榔與檳榔(Areca catechu L.)是兩種植物,為遠房親戚,被歸於不同的屬。或因兩者外形相近,故將本種稱之為「假檳榔」以作識別。檳榔的果在台灣是流行的嘴嚼食品,但已被證實為致癌物,可導致口腔及食道癌。假檳榔在香港較為常見。
假檳榔的種尾名alexandrae是以英國皇后、丹麥公主Alexandra Caroline Marie Charlotte Louise Julia命名,故中英文名裡的「亞力山大(Alexandra)」是指亞力山大皇后。
因樹態清雅,堪稱「棕櫚之王」,故有英文名 “King Palm (皇帝棕櫚)”。與之相對的「棕櫚之后」則為皇后葵 (Syagrus romanzoffiana (Cham.) Glassman)。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喬木狀棕櫚,直立。
高度 可達20米。
單一主莖,纖細,直徑約15厘米。具明顯灰白相間的的環紋,梯級狀排列,像可伸縮飲管的頸。
生於莖頂。羽狀全裂,甚大,兩邊各具約80條長披針形的羽片,整齊地排列於同一平面,猶如放大的羽毛。葉鞘抱莖,綠色肥厚。
乳白色,花序下垂多分枝,依稀像噴泉。
核果,卵狀至球狀,成熟時紅色,含一粒種子。
花期 本港4月。
果期 本港4月至7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3652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世界植物線上》:Archontophoenix alexandrae (F.Muell.) H.Wendl. & Drude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