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 桑樹

學名 : Morus alba L.
英文名 : White Mulberry
中文名 : 桑, 桑樹
科名 : 桑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中國廣泛分佈。
桑的歷史 眾所周知,「養蠶採桑」,桑葉能養蠶取絲,以製成絲綢和衣服。在中國,桑的栽植歷史悠久,可追溯至黃帝時期。相傳黃帝的正妃嫘祖教育人民種桑養蠶,故被後世尊為「先蠶」。自周朝起,便有「親蠶禮」這一項儀式,皇后率領妃嬪及命婦們採桑餵蠶、祭祀嫘祖。這種儀式一直流傳到清朝,其中還會進行「躬桑」一項環節,即皇后採桑禮。古代社會倚重初級產業,重視「農桑」,「桑」常與農業相提並論。以上種種均印證了桑在古時有著舉足輕重、不可或缺的地位。
應用 桑的用途廣泛,可謂「一身都是寶」。除了養蠶之外,桑亦能用作中藥材,桑葉、桑枝、桑椹和桑白皮分別是桑的葉子、嫩枝、果序及根皮,分別能疏散風熱、祛風濕、生津潤燥、利水消腫。此外,桑椹可作水果食用,亦可釀酒及製成果漿,種子亦可搾油。桑的莖皮是紡織及造紙的原材料,木材可製成傢俱、樂器及器皿,植株亦可作行道樹及觀賞植物。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落葉灌木或喬木。
高度 可達10米。
主幹樹皮灰色、粗糙,呈不規則淺縱裂。主幹胸徑可達50厘米。
卵形至寬卵形,紙質,互生。葉尖急尖、漸尖或圓鈍,葉基圓形至淺心形,常稍偏斜,葉緣有粗鋸齒。葉片有時不規則分裂。基出脈3至5條。葉面鮮綠色、有光澤。
單性花,腋生。雄花序下垂,密被白色柔毛。雌花序短穗狀。雄花花被裂片淡綠色,寬橢圓形。
聚花果腋生,卵狀橢圓體、卵球體至圓柱體,由多數瘦果組成,具柄。宿存花被肉質、多汁。成熟時紅色至黑紫色,有時白色。
種子 種子近球狀。
花期 本港2至8月。
果期 本港2至8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3487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Morus alba Linnaeus
― 《世界植物線上》:Morus alba 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