潺槁樹, 潺槁木薑子, 油槁樹, 膠樟

學名 : Litsea glutinosa (Lour.) C. B. Rob.
英文名 : Pond Spice
中文名 : 潺槁樹, 潺槁木薑子, 油槁樹, 膠樟
科名 : 樟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中國廣東、廣西、雲南、海南及福建省。東南亞國家亦有分佈。
名字由來 第一次看到它名字,你可能不知「潺槁」怎麼唸;但當想到「滑潺潺」這個形容詞,便大概知道這兩個字的讀音。它們在廣東話的發音為「saan4 gou2 (僝稿)」。因為這種樹的汁液「滑潺潺」,質感如膠水般,故名為「潺槁樹」和「膠樟」。本種為木薑子屬的植物,因此又名「潺槁木薑子」。其學名中的種尾名「glutinosa」有「黏稠的」的意思,正是形容此特徵。有趣的是這種像膠水的汁液可用作粘合劑,是天然的膠水!
應用 潺槁樹的木材黃褐色、堅硬耐腐,可製造傢俱。其種仁含油量高,可製成肥皂及硬化油。用作中藥,潺槁樹的葉、樹皮及根有消腫止痛的功效,均可治療跌打損傷。
生態 潺槁樹是香港常見的原生植物,多生於林邊、溪邊及灌叢中。潺槁樹亦是青鳳蝶、斑鳳蝶及白帶螯蛺蝶的寄主植物。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可達15米。
主幹樹皮灰色至灰褐色,有黏質。小枝灰褐色,幼時有灰黃色絨毛。
葉形變異大,倒卵形、倒卵狀長圓形至橢圓狀披針形,先端鈍至圓,基部楔形、鈍至近圓。革質至薄革質,互生。幼時兩面被絨毛,老時僅葉面中脈略被絨毛。羽狀脈,側脈5至12對。中脈及側脈在葉底明顯凸起。葉柄及頂芽鱗片的外面均被灰黃色絨毛。頂芽卵球狀至圓錐體。
單性異株。花序生於小枝上部的葉腋,單個或數個花序生於短枝上。每個花序有數朵花。花被不完全或缺。花梗和花序梗均被灰黃色絨毛。
核果球狀,成熟時深褐色至黑色。果梗先端稍增大。
花期 本港5至6月。
果期 本港9至10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4439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Litsea glutinosa (Loureiro) C. B. Robinson
― 《世界植物線上》:Litsea glutinosa (Lour.) C.B.Rob.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