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沉香, 牙香樹, 白木香

學名 : Aquilaria sinensis (Lour.) Spreng.
英文名 : Incense Tree
中文名 : 土沉香, 牙香樹, 白木香
科名 : 瑞香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廣東、廣西、海南、福建。
應用 眾所皆知,土沉香是昂貴香料「沉香」的來源植物,其老樹樹幹受傷後會受真菌入侵,此時植株會流出樹脂自我防衛,這個過程稱「結香」,沉香便是土沉香與真菌的複合物。沉香除了作為香料外,亦是中藥,有行氣止痛,溫中止嘔,納氣平喘的功能。樹皮可提供高級紙原料,木材可提煉芳香油及製成香燭。
與香港的關係 根據史學家羅香林教授的講法,香港的「香」字源於土沉香,皆因清代的香港是土沉香的主要生產地及轉運港口。
生態 本種是風水林的品種,亦是本地的原生物種,為本地動物提供棲息處和蜜源,唯其價值使它受到威脅,近年成為非法砍伐的目標。土沉香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評為「易危」物種,亦收錄於《中國植物紅皮書》為「漸危」物種。與此同時,土沉香被列入本地的《香港稀有及珍貴植物》內,亦受香港法例第586章《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所規管。上述均反映其野生群落情況岌岌可危,因此我們更應珍惜及保護市區和郊野的土沉香。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可達15米。
樹皮灰色,平滑。小枝圓柱形,具皺紋,像人的手腕一樣。
近卵形、倒卵形至橢圓形,具短尖頭。革質,葉面光亮、深綠色至紫錄色,葉底淺綠色。側脈甚多,纖細。
黃綠色,晚間會傳出幽香。花萼淺鐘狀,5裂,喉部著生10片鱗片狀的花瓣,密被毛。
蒴果卵球狀,頂端具短尖,基部漸狹,狀若梨形,綠色。表面密被黃褐色短柔毛,成熟時2瓣裂,裡面2顆種子隨絲狀物下垂,如垂飾一般。
種子 深褐色,卵球狀,頂部有尾狀附屬物。
花期 本港3至5月。
果期 本港9至10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6214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Aquilaria sinensis (Loureiro) Sprengel
― 《世界植物線上》:Aquilaria sinensis (Lour.) Spreng.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