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柏, 檜, 刺柏

學名 : Juniperus chinensis L.
英文名 : Chinese Juniper
中文名 : 圓柏, 檜, 刺柏
科名 : 柏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產自中國,因此其學名的種尾名為「chinensis (中國的)」。
日本、韓國、緬甸及俄羅斯東部亦有分佈。
應用 圓柏的木材具有特別的香氣,且堅韌耐腐,不單可以製成文具及工藝品,亦可作為建材及傢俱的原料。
此外,圓柏的根、樹幹及枝葉均可提取柏木腦的原料及柏木油,種子可提取潤滑油。
中藥應用方面,圓柏的葉及枝梢可袪風散寒、活血解毒。
圓柏亦是常見的觀賞植物及行道樹,枝條經修剪後可塑造成不同形狀,頗具觀賞價值。
栽培種 圓柏的栽培種有很多。在香港,最常見的栽培種為龍柏Juniperus chinensis L. ‘Kaizuca’,其樹形獨特,樹冠圓柱狀至柱狀塔形,枝條常有扭轉上升之勢,活像一團綠色的火焰,也像飛龍騰雲駕霧,故名之「龍柏」。其雌球花藍色、微被白粉,令人注目!
此外,金葉檜 Juniperus chinensis L. ‘Aurea’ 亦偶見於香港,其鱗狀葉初時呈金黃色。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灌木至喬木。
高度 可達25米。
主幹樹皮深灰色、縱裂成條狀,胸徑可達3.5米。木材具香氣。
幼樹樹冠尖塔形;老樹樹冠廣圓形。小枝常直或稍弧狀彎曲,著生鱗葉的小枝近圓柱形或近四棱形。
有針狀葉和鱗狀葉兩種。
針狀葉披針狀,先端漸尖,交互對生或3片輪生,排列疏鬆,像針刺般。
鱗狀葉近披針狀,先端微漸尖,交互對生,緊密排列,像魚的鱗片。
孢子葉球 多雌雄異株。
雄球花黃色,橢圓體,細小。
雌球花近球狀,初時常被白粉,成熟時暗褐色。含種子1至4顆。
種子 卵狀,稍壓扁,頂端鈍,具棱脊及少數樹脂孔。
授粉 本港4月。
種子成熟 本港10至11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9376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Juniperus chinensis Linnaeus
― 《世界植物線上》:Juniperus chinensis 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