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葉桉

學名 : Eucalyptus urophylla S. T. Blake
英文名 : Timor White Gum, Timor Mountain Gum, Half-barked Tree
中文名 : 尾葉桉
科名 : 桃金娘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印尼東南部島嶼及東帝汶。
名字由來 尾葉桉的名字生動地描繪了它葉子的形狀,其葉子的先端位置延長成一段「尾巴」。這個中文名源自於其學名的種尾名「urophylla」,由「uro (尾狀的)」和「phyllus (具葉片的)」組成。
因為本種生長於帝汶島的山上,樹身灰白色,因而具英文名「帝汶白膠樹 (Timor White Gum)」和「帝汶山膠樹 (Timor Mountain Gum)」。在澳洲,本種被稱為「半皮樹 (Half-barked Tree)」,有趣地描述了它樹皮剝落但又有部份宿存的特性。
應用 尾葉桉在熱帶地區被廣泛種植成人造林,當中包括巴西、越南、中國和澳洲。尾葉桉是重要的經濟作物,木材主要被製成紙漿和造紙,老樹可供建築材料、幼樹是良好的薪炭原料,亦可被製成各類木製品,如木板、木箱、夾板等。
生態 尾葉桉原生於火山岩地帶的山林地,海拔分佈範圍寬,從海平面到海拔3000米,喜歡濕熱多雨的環境。它的適應力強、生長速度快,在退化和貧瘠的土壤上仍能生長良好。但需注意尾葉桉等桉屬的植物有一定的相剋作用,會抑制其他原生植物的生長,大量種植會破壞當地生境,不利生態系統的生物多樣性。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可達50米。
主幹上部樹皮灰白色至淺棕色、光滑,下部宿存片狀剝落的紅褐色樹皮、粗糙。
主幹胸徑可達2米,高度可達樹身三分之二。
成熟葉片寬披針形,稍呈鐮刀狀,葉尖尾狀漸尖,葉基楔形,有時歪斜,葉緣稍增厚及外彎,革質。
葉面深綠色、光亮,葉底淡綠色、較暗,兩面密佈腺點。葉柄上面具溝槽。
花序腋生,具5至8朵花。花朵結構特殊。萼管杯狀。花萼、花瓣合生成一圓錐狀的帽狀體,先端具短尖。萼管與帽狀體形成一顆水滴狀的花蕾,開放時帽狀體脫落。雄蕊多數、白色。
杯狀體至倒圓錐體。果瓣3至5,內藏,部分伸出。
花期 本港9至11月。
果期 本港5至6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11087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世界植物線上》:Eucalyptus urophylla S.T.Blake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