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蜜樹, 逼迫仔

學名 : Bridelia tomentosa Blume
英文名 : Pop-gun Seed, Pikpoktai
中文名 : 土蜜樹, 逼迫仔
科名 : 大戟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中國南方各省,包括廣東、廣西、雲南、海南、福建省。東南亞地區,印度至澳洲一帶亦有分佈。
名字由來 土蜜樹又名「逼迫仔」,相傳鄉間孩童以土蜜樹的果實作為俗稱「BB彈」的玩具子彈,因此名字中有「逼迫」二字。
土蜜樹開花時能為野生動物提供花蜜,且全年開花,是良好的蜜源植物,因此稱為「土蜜樹」,名字中的「土」字有「鄉土」的意思;亦可以發展養蜂業。
學名中的種尾名「tomentosa」意思為「被絨毛的」,描述土蜜樹枝葉具有毛被的狀況。
生態 土蜜樹是香港常見的原生植物,生長在山地疏林及灌叢中,亦是本地風水林常見的植物之一。此外,土蜜樹是數種蝴蝶的寄主植物,如鈕灰蝶和疑波灰蝶。
應用 莖葉及根可入藥,分別有清熱解毒、寧心安神的功效。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灌木或喬木。
高度 可達5米。
主幹樹皮深灰色。枝條細長,常下垂。小枝被黃褐色柔毛。
長圓形、長圓狀橢圓形至倒卵狀長圓形,葉尖銳尖至鈍,葉基寬楔形至圓,紙質,互生。葉底淺綠色、略被白霜。側脈9至12對,在葉面明顯。托葉線狀披針形,常早落。葉柄、葉底、托葉均被柔毛。
花單性,雌雄同株或異株。花黃綠色,細小,5基數,簇生於葉腋,近無梗。花輻射對稱,像徽章。萼片三角形,花瓣倒卵形或匙形,有花盤。
核果近球狀,成熟時黑色。果梗短。
種子 褐紅色,長卵狀。腹面壓扁狀,有縱槽;背面稍凸起,有縱條紋。
花期 近乎全年。
果期 近乎全年。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4177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Bridelia tomentosa Blume
― 《世界植物線上》:Bridelia tomentosa Blume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