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花洋紫荊, 白花羊蹄甲, 大白花

學名 : Bauhinia variegata L. var. candida (Aiton) Buch.-Ham.
英文名 : White Bauhinia
中文名 : 白花洋紫荊, 白花羊蹄甲, 大白花
科名 : 蘇木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中國南部,原生於雲南的西雙版納。馬來西亞、越南、老撾、泰國、緬甸及印度亦有分佈。
應用 白花洋紫荊開花時有如白雪飄飄,又有淡淡幽香,是受歡迎的行道樹和庭園植物。
此外,據《中國植物誌》及《廣東植物誌》的記載,其花可作蔬菜食用。
變種 白花洋紫荊又名白花羊蹄甲,那它跟洋紫荊、紅花羊蹄甲和宮粉羊蹄甲又有什麼關係呢?這四種植物名字看似錯綜複雜,但關係相當容易理解。
從拉丁文學名我們可以見到,白花洋紫荊是一個變種(variety),由宮粉羊蹄甲(Bauhinia variegata L.) 變異而成,主要的區別在花朵上——花瓣變成白色,最上方花瓣紫紅色的條紋亦變成了綠色。我們可以簡單地理解白花洋紫荊為宮粉羊蹄甲花朵的白化品種。因此,其學名中的變種名稱為「candida」,有純白色的意思。
而洋紫荊是紅花羊蹄甲與宮粉羊蹄甲雜交而成的品種。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
高度 可達15米。
主幹樹皮褐色,較平滑。樹枝廣闊地伸展,呈之字形屈曲。
近革質,外型廣卵形至近圓形,葉基心形或截形,先端2淺裂,裂片頂端鈍圓或較尖。形狀猶如羊的蹄部。
花瓣5片,近等大,倒卵形至倒披針形,白色,最上方的花瓣較闊,具綠色及黃色條紋。花常在新葉長出前盛放。
莢果,成熟時黑褐色,扁平帶狀。
花期 本港3月。
果期 本港4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11498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Bauhinia variegata var. candida Voigt
― 《世界植物線上》:Bauhinia variegata 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