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防道及彌敦道

海防道是香港少數不以英國或中國題材命名的街道之一。這條街道與彌敦道是1860年代,在尖沙咀最先建造的兩條道路。彌敦道是威菲路軍營的所在地,早年主要是住宅樓宇,多是附有拱廊的殖民地風格房屋。自1920年代起,印度商人在附近街道開店,售賣印度貨品予附近的威菲路軍營駐軍。時至今日,彌敦道兩旁綠樹成蔭,商店林立;繁忙的街道上高懸着眾多霓虹燈招牌,成了不少電影中代表香港的畫面,亦是世界各地來港遊客的熱門景點之一。

樟樹是一種常青樹,常作防風之用。樟樹獨有的氣味近似薄荷,具驅蟲效果,令樹身有抗朽能力,因此成為備受歡迎的傢具和木雕原材料。從樹幹提煉出的樟腦油亦有強烈氣味,塗在皮膚上有清涼感覺,可以止癢、消炎和治牙痛。樟樹可活上千年,所以常見於風水林中。

朴樹是落葉喬木,源自香港,常在公園和鄉郊被用作遮蔭樹。朴樹的樹幹筆直,枝葉覆蓋寬廣。花呈黃色,於嫩葉初長前成綻開。細小的果子從綠色、橙紅色漸轉成黑色,是雀鳥喜歡的食物。堅硬的樹身常被用於製作傢具和砧板。

細葉榕是大型常青樹,常在香港市區中看到。無論是路邊和近郊地區,都可以見到這種頑強、生長迅速而又長壽的樹木。榕樹顯眼的氣根從闊大的傘形樹冠垂下觸地後成為穩固樹身的支柱,以吸收更多養份。榕樹的樹根通常都會蓬勃地從逢隙中向四方滋蔓生長。枝葉覆蓋範圍寬廣,提供很好的遮蔭效果;果子則是城中雀鳥珍貴的食物來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