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咀海濱花園及梳士巴利花園

尖沙咀海濱的星光大道擁有壯麗的維多利亞港景致以及璀璨繁華的夜景,自2004年4月開幕以來一直深受市民和遊客的喜愛。在2015年,海濱及鄰近的梳士巴利花園獲納入Victoria Dockside(維港文化匯)並進行翻新工程,致力透過改善設施和增設綠化空間,提供舒適的休憩環境。

設計師在尖沙咀海濱的活化項目中充分把握了香港獨一無二的景色。配合星光大道的主題,己故武術巨星李小龍的銅像豎立在長廊中央,銅像下方設有流水階梯的底座,呼應他的名句「無形無相,活像流水」。

欄杆由穀糠作為原料的環保木製成,除了堅固耐用,亦能承受海濱的惡劣環境,它高低起伏的形態像是蕩漾的海浪,連續不斷。遊人可以靠在岸邊的欄杆欣賞美景,或是看看欄杆上香港影星的掌印及簡介。海濱長廊上高低起伏的欄杆及地台確保視野開揚無阻,無論是前方坐在長櫈的使用者,或是後方的路人都能欣賞一望無際的維港景色。

大型涼亭是海濱的特色之一。四個大涼亭別樹一格,不只提供遮蔭,還巧妙地隱藏及修飾了走廊上的公共機電設施,亦可讓攀緣植物攀爬生長。它的形狀設計提供了大面積的遮蔭範圍,又不會佔據大幅的地面活動面積,同時避免遮擋身後酒店的景觀。

活化項目融入可持續發展及環保的設計,屢獲殊榮。行人路地磚部分以循環再用玻璃物料建造,淺色的表面有助減少吸熱,緩和熱島效應,而欄杆和座椅則採用由穀糠作為原料的環保木製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