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令精選) 九龍仔公園

在繁囂的九龍城區中心坐落着寧靜的九龍仔公園,該公園於 1964 年開放,佔地 11.6 公頃。公園以其紫荊園而聞名,擁有過百棵洋紫荊。在 11 月至 3 月期間,樹冠上盛開著鮮豔的粉紅色花朵,深受市民、花卉愛好者和攝影愛好者的歡迎。

洋紫荊,俗稱香港蘭,是香港的市花,亦是香港著名的開花樹種之一。1880年代首次發現於香港薄扶林,由巴黎傳教會的神父將之插枝移植。洋紫荊的花碩大而奪目,是很受歡迎的園藝樹種。綠葉也被稱為“聰明葉”,並視為智慧的象徵,用以製作書籤,希望樹葉能保佑學業。

但其不育,需透過人工手法如嫁接法進行繁殖。學名中的種尾名 “blakeana” 是紀念香港第12任港督卜力(Sir Henry Arthur Blake)伉儷,以表彰他們在植物學研究及對香港植物公園(即現時的香港動植物公園)的貢獻。洋紫荊於1908年被當時的植物及林務部監督鄧恩(S.T. Dunn)判定為新物種,予以命名。

根據現代分子生物學研究顯示,洋紫荊是雜交種,母本植物為紅花羊蹄甲,父本植物為宮粉羊蹄甲。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