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令精選) 圓洲角

沙田圓洲角的路旁斜坡以前有大片老化及傾斜的相思樹,對駕車人士 和單車徑上的市民構成安全風險。 路政署移除該斜坡的相思樹後,重新種植假蘋婆及珊瑚樹等樹木,以及小葉馬纓丹及假連翹等灌木,以增加生物多樣性。

假蘋婆是本地原生的常綠喬木,在香港很多公園都能找到。四、五月間會開出呈星形的紅花,密集成叢。八、九月間結果,亦呈鮮橙色星形,掛在綠葉間十分顯眼。果實成熟時會從黃色轉變成鮮橙色,並會開裂,露出深棕色的橢圓種籽,吸引野鳥到來覓食和棲息。

假蘋婆既名曰「假」,那必定有「真」的蘋婆。真正的「蘋婆」也是同為蘋婆屬的植物Sterculia monosperma Vent.,中文名為蘋婆、鳳眼果、七姐果,種子蒸熟後可食用,味如嚼栗,七姐節前後在街市有售。 兩者主要的分別在於蘋婆的葉子通常較大,且蓇葖果常雙生,種子亦較大;相反,假蘋婆的葉子通常較細,蓇葖果常5個相連,種子則較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