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綠化

高空綠化是個新的市區綠化概念。廣義而言,高空綠化包括建築物或其他構築物在地面以上的所有綠化工作,包括屋頂綠化、垂直綠化、空中花園、平台種植等。高空綠化能為環境帶來各種好處,並能美化市區環境。高空綠化主要有兩種方式:屋頂綠化和垂直綠化。

屋頂綠化的特點是在結構地台上種植植物,即非地面種植,而且着重橫向栽種。屋頂綠化可以是以密集及/或粗放方式,在屋頂及/或建築物或構築物的其他地方種植植物。

密集型綠化屋頂

密集型綠化屋頂的土層通常較深,可以種植的植物品種較多。這類綠化屋頂會有通道到達,以作休憩用途,而需要的護養工夫較多。平台花園、屋頂花園、空中花園都是密集型綠化屋頂的典型例子。

粗放型綠化屋頂

粗放型綠化屋頂的土層通常較淺,可以種植的植物品種較少。這類綠化屋頂只為護養人員提供通道,需要的護養工夫較少。粗放型綠化屋頂的典型例子包括綠化的有蓋行人路上蓋、建築物屋頂等。

垂直綠化

垂直綠化通常指在地面或升高的花槽種植植物,目的是在相關構築物的垂直面種植植物。垂直綠化的典型例子包括在建築物或構築物的邊沿地方種植攀緣及/或下垂的植物;在合適的多層組件式花槽或組件板上種植植物;又或兩者同時進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