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香港地方雖小,植物種類卻很豐富。

香港的主要植被為亞熱帶常綠闊葉林,也是不少東南亞熱帶植物分布的最北邊緣,所以在這裡可找到很多東南亞的典型植物種類 。

已知本港共有超過3100種的維管束植物,其中約有2100種是本土的品種。

這些種類繁多的植物是本港重要的天然資源,所以我們應該加以珍惜及保護它們。

什麼是植物標本室?

植物標本室是一個收藏植物標本的地方。這些標本通常是經乾壓後,再小心地釘裝在咭紙上。貼上有關的資料及已確定的品種名稱,並根據分類系統分別存放在分層的儲藏櫃內。植物標本是辨認植物品種的關鍵,為變化多端的植物及科學研究提供永久的參考資料,同時亦作為新採植物鑑定種名的真確對照資料。植物標本室所收藏的標本,是經很多位植物學家及採集人花了多年時間累積而成。簡單來說,植物標本室和圖書館是相類似的,標本室是儲存經小心製作的植物標本,植物標本及其標籤上所載的資料為科研的重要材料。

香港植物標本室

香港植物標本室負責有系統地採集、鑑定及管理有代表性的本土植物標本,並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管轄。

香港植物標本室 香港植物標本室負責有系統地採集、鑑定及管理有代表性的本土植物標本,並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管轄。 香港植物標本室成立於1878年,是現時香港最完善的一個植物標本室。這裡約有39000個植物標本可供參考。它是研究香港植物分類、生態及從事存護工作上的一個重要資料中心。

它的網站(http://herbarium.gov.hk/)提供本港各種植物的資料,以供查閱。

香港植物標本室的資料:

地址:
香港九龍長沙灣道303號 長沙灣政府合署七樓737室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00-12:30
下午1:30-5:30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查詢

電話:
(852) 2150 6900

香港植物資料庫

香港植物資料庫提供關於香港植物的資訊和圖片(包括本地的原生及外來品種),資料主要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的標本記錄。

若需要更多資料,請進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