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註冊制度已於2024年首季更新樹藝師的註冊要求,詳情請參閱「申請人須知」

申請人必須符合有關樹木管理人員類別的註冊要求以符合註冊資格。申請人只要符合有關註冊資格,即可就多於一項人員類別申請註冊。有關註冊要求詳情,請參閱「申請人須知」

申請人須於提交申請前清楚閱讀「申請人須知」、註冊樹木管理人員行為守則和表現監察機制。

遞交申請開啟 / 關閉

申請人可以按照以下方式遞交註冊申請。

網上申請 郵遞申請
填妥網上電子表格並上載證明文件的電子副本 下載、列印及填妥申請表,連同所需證明文件的副本郵寄至「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 樹木管理人員註冊小組」(地址: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政府總部西翼16樓)。

申請攻略開啟 / 關閉

1. 我持有樹木管理的學位學歷資歷,達到香港資歷架構第5級的水平。我亦完成了城市林務發展基金的見習生計劃下的3年樹藝師見習生培訓。我申請註冊樹藝師須要幾多年工作經驗?開啟 / 關閉

若申請人持有香港資歷架構第5級水平的學歷及參加了見習生計劃下的樹藝師見習生培訓,當你完成3年的見習生培訓後已符合3年工作經驗的要求。請注意,你仍須符合專業、培訓和職安健訓練資歷的要求。

2. 註冊制度會接受那一種職業安全和健康訓練資歷?開啟 / 關閉

基本原則是課程應涵蓋由發展局發出的<樹藝工作的職業安全及健康指引>第5章所指出的主要職業安全及健康措施,課程日數應大約有兩天,以確保每個措施的內容得以涵蓋,及培訓應以面對面形式進行。

3. 我持有非本地學歷,我是否可以用非本地學歷申請註冊?開啟 / 關閉

你可以先向樹木管理人員註冊小組(註冊小組)提交你的註冊申請。如有需要,註冊小組會要求你聯絡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讓評審局評核你的非本地學歷等同香港的資歷架構級別。在此情況,你在註冊申請時須提交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評估結果的副本。

4. 雖然我在申請註冊時已提交了工作經驗的資料例如履歷,為什麼樹木管理人員註冊小組一直要求我提交工作經驗的證明文件?開啟 / 關閉

原因是你的證明文件沒有包含我們需要的重要資料,即是你在公司的受僱年期,和你的工作經驗是否與樹木護養及樹木風險評估有關。我們需要由你的僱主簽發的信件清楚指出你在該公司出任的職位及年期,及核實你的職務與樹木護養及樹木風險評估有關。其他工作證明文件的例子有載有你的姓名、職位及公司名稱的報稅表、稅單及強積金供款單。 我們並不接納履歷作為工作證明。

5. 為什麼我的鏈鋸操作員的註冊申請並不成功?開啟 / 關閉

你的鏈鋸操作員的註冊申請並不成功,原因是你沒有以下其中一項培訓資歷:

  1. 通過職業訓練局舉辦的「樹藝業專業能力評估」,考核項目包括「電油鏈鋸之安全使用及保養」和「基本樹木修剪」兩個範疇;或
  2. 北墨爾本專科技術學院(現為墨爾本理工Melbourne Polytechnic)頒發的樹藝證書或文憑課程中相關課程單位「Operate and maintain chainsaws (RTC2304A/AHCARB205A)」及「Prune trees and shrubs (RTF2017A/AHCARBPGD203A)」;或
  3. 國際樹木學會香港分部的「電油鏈鋸及修剪(地上)技師」資歷;或
  4. 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的「 鏈鋸操作、保養及樹木修剪專業能力評估」( 前為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的「鏈鋸操作訓練課程」) 資歷;或
  5. 香港樹木學會的「電油鏈鋸操作、維修及修剪專業能力評估」資歷;或
  6. 樹木拓展學會的「安全使用電油鏈鋸及保養」及「基礎樹木修剪」資歷。

香港樹木學會「電油鏈鋸使用及保養和樹木修剪」證書,屬學術課程,並不是樹藝業專業能力評估下獲認可的資歷,因此,並不符合鏈鋸操作員的培訓資歷註冊要求。

6. 我曾修讀建造業議會的樹木工程監管課程並已獲得證書。我能否申請註冊為樹木工作監督?開啟 / 關閉

建造業議會的樹木工程監管課程是認可的樹木工作監督培訓資歷。要在樹木管理人員註冊制度下註冊為樹木工作監督,你仍須符合職安健訓練資歷和工作經驗要求。

7. 為什麼我被要求重新提交相片?開啟 / 關閉

通常樹木管理人員註冊小組要求你重新遞交相片是因為:

  1. 你的相片並不是顯示你的完整正面;
  2. 你的相片過於模糊;或者
  3. 你的相片的像素過低。

建議你提交的相片尺寸為40毫米(寬) x 50毫米(高)。如果你選擇提交數碼相片,請使用.jpeg格式提交。淺色背景的相片比較理想。

8. 我能使用過期的專業或培訓資歷申請註冊嗎?開啟 / 關閉

我們不接納過期的專業或培訓資歷。我們建議你的專業或培訓資歷(包括但不限於英國樹木學會會員、國際樹木學會的註冊樹藝師、註冊樹藝專業人士(公共設施)、註冊樹藝專業人士(都市)或學會認可樹藝師會員,以及國際樹木學會的樹木風險評估資格 (TRAQ))須於你提交註冊申請當日有最少六個月的有效期。

9. 如果我用英國樹木學會的專業資歷申請註冊,我有什麼地方要注意?開啟 / 關閉

除了提交英國樹木學會的專業資歷的副本外,請你也提交在註冊申請當日有最少六個月有效期的會員證副本。

10. 我持有樹木風險評估的學歷資歷,我是否符合樹木風險評估員培訓資歷的註冊要求?開啟 / 關閉

我們不接納樹木風險評估的學歷資歷為樹木風險評估員註冊要求的培訓資歷。我們接納的培訓資歷是:

  1. 完成及通過樹木管理辦事處舉辦之「樹木風險評估及管理訓練課程及評 估」或「複修課程及評估」;或
  2. 完成及通過樹木管理辦事處認可之樹木風險評估課程,例如國際樹木學 會之樹木風險評估資格、Lantra Awards之專業樹木檢查證書、僱員再培訓局培訓機構舉辦的樹木保育及危機評估證書、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的「培訓證書:專業樹木檢查及風險評估」、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的樹木風險評估課程或香港樹木學會的「專業樹木檢查證書」。

要註冊為樹木風險評估員,你仍須符合學歷資歷/專業資歷和工作經驗要求。

11. 我持有兩個培訓資歷,一個是使用鏈鋸,另一個是使用纜索攀爬樹木和高空救援,我是否符合攀樹員的註冊要求?開啟 / 關閉

完成與樹木工作有關的訓練或技能評估,包括使用纜索攀爬樹木、使用鏈鋸和高空救援,有關訓練或評估由認可機構或業內組織提供,分開的培訓資歷可合併而符合攀樹員的註冊要求。但你仍須符合職業安全健康培訓資歷和工作經驗要求。

註冊文件開啟 / 關閉

在申請獲批後,每名註冊樹⽊管理⼈員會獲發⼀封註冊信及所註冊⼈員類別的電⼦註冊證,註冊證附有註冊⼈員的姓名、相片、註冊編號及⼆維碼。

電⼦註冊證樣本如下,以作參考。

費用開啟 / 關閉

在本註冊制度下註冊費用是全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