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政策

努力广种花草树木,并加以妥善护理和保育,藉以提高居住环境的质素。

当前的目标是要扩大市区的绿化地带、美化现有绿化区、并在规划及发展公共工程项目时,增加优质绿化机会。

树木管理专责小组

树木管理专责小组报告

由政务司司长领导和相关决策局及部门组成的树木管理专责小组,就本港树木管理的各项事宜,经过为期三个月的检讨后,于2009年6月29日发表报告。在报告内,专责小组就树木管理的不同范畴,特别是跟进死因裁判法庭就赤柱致命塌树事故对树木管理的公众安全问题所表示的关注,以及陪审团的建议,提出多项改善措施。

政府电视宣传短片 – 树木管理

在发展局成立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

根据《树木管理专责小组报告 - 人树共融 绿满家园》的建议,政府于2010年3月在发展局工务科之下成立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倡导策略性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政策,使香港持续发展更绿化的环境。

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辖下设有绿化及园境办事处和树木管理办事处。绿化及园境办事处负责在中央层面统筹政府的绿化及园境规划和设计工作(其工作重点可进入),树木管理办事处则负责倡导树木管理部门和社会大众以专业手法管理树木。两个办事处各有本身的工作重点和须优先处理的职务,而同时会紧密合作,推动全面的绿化方针,包括上游的绿化工作例如给新种植物足够的生长空间、适当选择种植的树种、优质园境设计和种植方法等,以及下游的妥善植物护养工作,并会以保障公众安全为首要考虑因素。

 

策略

为达到上述政策目标,我们已制订策略,一方面改善现有绿化计划的协调工作和成效,另一方面则把绿化计划纳入日后的公共工程,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此外,为进一步推广绿化,我们会鼓励私营机构和公众参与其中。若需要有关栽种植物记录的资料,请进入。目前推行的主要措施包括:

大量种植及绿化计划

每年制订全港的绿化计划,以便规划及监管进度和成效。这项计划涵盖以下工作:

若需要有关政府绿化工作的资料,请进入

提高优质绿化机会

我们会继续重点增加市区的绿化地带,尤其是绿化总纲图及相关的街道景观改善工作。

私营机构的参与及市民的支持

除了政府绿化工作,私营机构的积极参与也是绿化成功的关键。

此外,市民大众在政府的绿化及树木管理工作方面担当重要角色。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会为不同对象,举办多元化社区参与和公众教育活动,以培育市民绿化环境及爱护树木的态度。这些活动包括举巡迴展览和学校讲座,以及为业内人士、私人业主和物业管理公司举办研讨会等。若需要更多资料,请进入

渔农自然护理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及民政事务总署亦会加强宣传工作,推广绿化环境及爱护树木的讯息,并藉着举办植树活动,鼓励市民身体力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会继续透过委任更多绿化大使,招募更多地区护树义工和学生等,鼓励市民协助监察全港树木的状况,以协助政府更有效地执行树木管理工作。此外,为方便市民协助政府监察树木,发展局的树木网页备有全新名为「护树报告」的标准表格,包括电子表格及可列印表格,供市民报告在政府土地上怀疑有问题的树木,以便部门跟进。

现行的树木管理政策和树木管理办事处的工作重点

政府采用「综合管理方式」管理政府土地上的树木。扼要来说,负责管理树木所在的土地或设施的部门,同时负责护养土地及设施范围内的树木。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树木管理专责小组重申,这个方式大致上既有效率又合乎成本效益。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的斜坡安全工作采用一套类似的方法,发展局辖下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土力工程处肩负督导政策、专业支援和公众教育的角色。这个制度在香港行之有效。

树木管理办事处是中央层面机关,负责督导树木管理政策;同时负责协调各部门的树木管理工作,并且提供树艺方面的专业知识,以确保各部门能更有效地以「综合管理方式」管理树木。

现时,主要树木管理部门之分工如下:

树木管理办事处的工作重点

树木管理办事处负责的主要工作范畴如下 —

  1. 加强管理树木风险;
  2. 推动以质素为先的树木管理方针;
  3. 加强培训以提升树木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 以及
  4. 加强公众教育和社区参与。
市区绿化 工程项目的种植元素 在市区广种植物 社区参与绿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