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树木管理专责小组在二零零九年六月发表题为《人树共融 绿满家园》的报告。根据报告的建议,树木管理办事处引入新的树木风险评估安排,同时公布详细指引,供树木管理部门遵从,以便更有效地保障公众安全。

树木风险评估方法和步骤

扼要来说,树木风险评估工作的目标是透过一套有系统的方法和步骤,及时适当处理位于人流高或车流高地点而又可能有问题的树木,减低这些树木对公众及财物构成的风险。树木风险评估工作分两阶段按部就班地进行:

缓解措施

视乎树木的状况,部门会采取合适的风险缓解措施(例如进行修剪、移除枯枝、治理病虫害、以缆索或支柱支撑树木等)。如没有其他可行的补救方法,部门会移除有危险的树木,以消除对公众安全构成的威胁。

监测

为确保树木风险评估工作妥善进行,树木管理部门须采取质量保证措施,例如严格监督前线工作和进行内部审核。此外,树木管理办事处会抽查部门人员所填写的树木检查报表,以及实地抽查政府土地上的树木,以确保树木风险评估工作以专业手法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