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子, 銀蓮果

學名 : Dracontomelon duperreanum Pierre
英文名 : Yanmin
中文名 : 人面子, 銀蓮果
科名 : 漆樹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人面子原生於中國中南部和東南部、緬甸和越南。
名字由來

屬名「Dracontomelon」源自拉丁詞「drakon」及「melon」的混合,用以形容瓜狀的果實。

俗名「Yanmin」中文音譯為「人面」,意指人面子的果實內果皮的細孔酷似人臉 。
生命力 人面子對乾旱、潮濕、強風、蟲害和污染物具中等耐受性。
應用

人面子的果實、根部和葉片皆具有藥用價值。其果實是傳統中藥中的「人面子」,具健脾解毒之效。其根皮搜集作「人面子根皮」,可用於治療皮膚疾病。「人面子葉」則治療癤瘡。

除藥用價值外,其果實還可食用,常被加工成醃製水果和醋栗醬。其木材緊密、具光澤,而且耐用、具顯著防腐能力,故被廣泛採用作傢俱製作和建材。其種子油可加工成肥皂和潤滑油。

人面子擁有壯觀的圓形樹冠,常被視為觀賞樹種廣泛種植在公園和花園 。
古樹名木(OVTs) 3棵人面子被列入香港古樹名木(OVTs),分別位於元朗公園和梅樹坑公園。目前最大的人面子位於梅樹坑(LANDSD TP/2),胸徑約1274毫米,高度約28米,樹冠約27米。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25米。
具板根。
樹皮光滑,呈灰白色或黃綠色,片狀剝落。小枝具條紋,被細小灰色絨毛。
奇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11-17片,互生。小葉片近革質,長圓形至長圓狀披針形,兩面具明顯網狀脈,脈腋處葉背脈腋被白色簇毛。
雌雄同株。圓錐花序頂生,花萼被灰黃色短柔毛,花白色。
核果成熟時由綠色轉為黃色,內果皮扁平,先端具4-5個小孔。
花期 本港四月至五月。
果期 本港六月至十一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3718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Dracontomelon duperreanum Pierre
― 《世界植物線上》:Dracontomelon duperreanum Pierre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