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榕, 黃榕

學名 : Ficus microcarpa L.f. 'Golden Leaves'
英文名 : Golden Leaves
中文名 : 黃金榕, 黃榕
科名 : 桑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原種(榕樹,Ficus microcarpa)原生於南中國、南亞、東南亞、太平洋島嶼、澳洲東部和琉球群島。
名字由來 屬名「Ficus」意指無花果,是榕屬獨有的果實類型。種加詞「microcarpa」意指果實細小。栽培品種加詞「Golden Leaves」形容其遺傳至榕樹的金綠色葉片。
生命力 黃金榕遺傳了細葉榕強大的適應力,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下仍能茁壯成長。其對強風、鹽份、乾旱和污染物具高耐受性,故被認為是代替榕樹種植在路邊和公園的絕佳替代品。
應用 黃金榕作為絕佳的觀賞樹種能提供多種用途。它既可單獨種植,亦可與其他植物一併種植。黃金榕與榕樹相比,黃金榕的樹形如柳樹般修長,而且擁有金燦燦的葉片,故常被替代榕樹種植在小型公園和花園內。黃金榕耐修剪,常被修剪成球狀,用作園藝造景和樹籬。雖然黃金榕能被修剪成獨特造型,但其生長速度快,需恆常修剪以維持其形狀。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或灌木。
高度 最高可達12米。
氣根從老枝垂下,到達地面後轉為木質。
樹皮光滑,淡灰色,具皮孔。小枝淡紅色,具葉痕。
單葉互生。葉片革質,無毛,橢圓形,嫩葉常呈亮金黃色,卵狀橢圓形或倒卵形,基部楔形,頂端鈍形,葉緣全緣,具基脈3條,於葉緣處連接成邊脈/緣內脈。托葉披針形,早落。
雌雄同株。 隱頭花序,腋生,近球形,無梗,呈綠色。
隱頭果,成熟時轉為紅色。
花期 不詳。
果期 不詳。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網頁:https://www.greening.gov.hk/filemanager/greening/en/content_101/35_Ficus_microcarpa_Golden_Leaf.pdf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