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多年來都十分珍惜與愛護樹木。發展局轄下的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透過多元化社區參與活動,在本地培育愛護植物和樹木的文化,並鼓勵市民參與樹木風險管理和社區監察樹木,加強公眾教育及社區參與監察全港樹木狀況,以保障公眾安全。為了加深市民對政府的樹木管理政策之瞭解並釋除疑慮,我們整理了一系列公眾關注的問題及回應如下:

一般情況

問1: 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的工作是甚麼? 箭咀
答1:
政府當局以「綜合管理方式」管理樹木,即由不同部門各自負責管理其土地及設施範圍內的樹木,務求充分善用資源。樹木辦則負責協調不同部門的樹木管理工作,加強公眾教育和社區參與,以及透過定期提供培訓、頒布良好作業方法、進行相關研究和處理複雜個案等,藉此促使部門能更有效和專業地管理樹木。
問2: 過去數年政府種植了多少棵樹? 箭咀
答2:
請瀏覽栽種植物記錄
問3: 樹木辦人員有沒有專業知識以履行職責? 箭咀
答3:
樹木辦現時共有22個負責樹木管理工作的職位,大部分受聘的人員具備多項國際樹藝專業資格,如國際樹木學會註冊城市樹木專家、國際樹木學會註冊樹木風險評估師、國際樹木學會註冊樹藝師、英國專業樹木檢查證書持有人及樹木學榮譽學士學位等。
問4: 樹木辦所採用的樹木風險評估方法是否符合國際標準? 箭咀
答4:
我們制定的樹木風險評估方法主要是參考國際樹木學會、美國農業部、以及英國相關專業的指引編寫而成,符合國際慣用的標準。
問5: 發展局如何提升管理人員的樹木護理專業水平? 箭咀
答5:
發展局致力優化培訓安排,聯同樹木管理部門制訂培訓計劃,確保有足夠的專業人員擔任管理、監督和前線的工作,妥善執行樹木管理的各方面職責,並提升他們的學術水平、專業資格或在職技能, 從而提高樹木管理部門的樹木管理能力。發展局會資助從事樹木管理及護養工作的人員,修讀本地或海外學術及培訓機構舉辦的樹木管理課程,並安排符合課程報讀資格的部門人員修讀美國國際樹木學會舉辦的樹藝師備考課程及英國Lantra認可專業樹木檢查證書及考取專業資格。就在職技能訓練方面,發展局會參考《能力標準說明》中的6個主要職能範疇,為部門管理及前線人員安排多項培訓課程、講座或技術會議。
問6: 政府如何確保樹木風險評估能有效預防塌樹傷人? 箭咀
答6:
樹木是生物,會經歷生、老、病、死。進行樹木風險評估有助部門妥善地管理樹木的潛在風險,將尤其在人流高、車流高地方的塌樹風險減至最低。然而,樹木的狀況會隨時間、天氣情況(尤其是惡劣天氣)而出現變化,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做好樹木風險管理的工作。
問7: 樹木辦有否公布古樹名木的詳情? 箭咀
答7:
我們自2010年7月起已設立公開的「樹木登記冊」,當中載有古樹名木及石牆樹的分布及整體狀況。我們會定期更新這部分登記冊。部門的巡查人員會評估登記冊中樹木的健康及結構狀況,訂定改善措施及覆檢期(一般由數日至數月不等);而樹木辦則會檢視相關的風險評估報告及進行實地檢測。公眾人士可以瀏覽「樹木登記冊」
問8: 政府當局如何確保園藝承辦商的施工水平? 箭咀
答8:

政府當局十分重視園藝承辦商的施工水平,並會透過服務合約去監督承辦商的施工水平。

政府當局在制定園藝及樹木管理合約時,會將所需的施工要求清楚列入合約內。如承辦商的施工未達合約所定的要求水平,相關部門會視乎情況並按照合約條款,向有關承辦商作出處分。

樹木辦亦已就修剪樹木制定相關的指引,詳細說明修剪樹木的良好作業方式,並指出應該避免的常見錯誤修剪手法。詳情可瀏覽這裡
問9: 欲在私人或已批租土地上移除(移植或砍伐)樹木,程序為何? 箭咀
答9:

如須處理的樹木位於有保護樹木條款的私人土地上,有關移除(包括移植或砍伐)樹木工作須受相關的土地批約條款約束。

土地擁有人或其代表需於行動前向當區地政處提出申請,附上樹木資料、建議行動的詳細理由,重植計劃等;在取得地政處許可後方可移除樹木。

如對移除樹木的申請手續有任何查詢,請參閱地政處作業備考編號6/2023(只有英文版本)或向所屬地區的分區地政處聯絡。
問10: 為何政府當局不把收集到的塌樹或枯枝等放在附近的花槽用作泥土的掩蓋物或作堆肥而運往堆填區? 箭咀
答10:

在利用斷枝或樹幹作為護根物或作堆肥時需要小心考慮。因為斷枝和樹幹可能已感染疾病,而使用染病的斷枝或樹幹作為護根物時可能會把疾病傳播到其他植物。

颱風吹襲本港時,在極短時開內有不少樹木折枝或倒塌,相關部門會優先清理或移除可能危及生命或財產的樹木,其次就是清理阻塞交通的樹木,務求盡快開通主要公路、通道,以減低對市民的影響。因此,要求部門在颱風後短時間內檢查大量塌樹和折枝以識別其有否染病,並不可行。

不過,在一般植物護理工作中,包括剪草及植物修剪,我們會鼓勵部門把沒有染病的園林癈料循環再用。
問11: 政府當局有否考慮以其他更環保的方法處理植物枯料,以減輕堆填區的壓力? 箭咀
答11:

在郊野公園範圍內,漁農自然護理署會將植物廢料保留用作郊野公園設施,或堆放在適當地點作為野生生物棲息地,及讓其自然降解。

在郊野公園範圍內,漁農自然護理署會將植物廢料保留用作郊野公園設施,或堆放在適當地點作為野生生物棲息地,及讓其自然降解。 對於植物廢料的處理,有關部門正研究如何有效地利用這些堆肥或有機護根物作為植物肥料,使植物廢料能循環再用。發展局會支持環保局在處理植物廢料方面的工作。發展局亦已與樹木管理部門聯繫,準備在一些園藝管理工程中,開展先導計劃,加入更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元素,如採用本地生產的堆肥和回收處理移除的樹木。減少和處理園林廢物指引可瀏覽這裡
問12: 如私人屋苑內種植了有毒植物,屋苑管理公司應如何處理? 箭咀
答12:
一般而言,在公眾容易到達的地方,應避免種植已知有毒性的植物。如屋苑內已種植了有毒植物,物業管理公司應確保在有毒植物旁樹立警告標示,以阻止公眾及植物護養人員直接接觸植物的有毒部分。在適當時候,物業管理公司應考慮以無毒植物取代該些有毒植物,以保障公衆安全。

褐根病

問13: 古樹名木不時被發現染上褐根病,是否已出現大範圍感染?管理組有沒有處理方法?有需要大規模砍樹以控制病菌擴散嗎? 箭咀
答13:
縱使褐根病目前未有絶對有效的治療方法,我們對其傳播途徑已有一定的理解。褐根病是由一種具侵略性的真菌致病原有害木層孔菌所引致,可經由根部接觸、受污染的泥土、地面及地下水,甚至通過孢子經空氣傳播。褐根病對我們的景觀帶來破壞性的影響。種植的地方一旦受到感染,就必須要徹底消毒。國際最佳作業方法和政策方向是盡快限制病害散播至其他樹木及移除受感染樹木,包括受感染的樹木根系和感染區內的其他植物及相關土壤。
問14: 前線人員是否合資格處理受褐根病感染的樹木? 箭咀
答14:

為加強前綫及管理人員對植物及樹木病蟲害防治的知識,管理組已舉辦了多次課程,講解有關植物及樹木病蟲害,包括褐根病,的防治方法。

此外,管理組於2019年頒布了《褐根病管理手冊》(手冊),提供正確移除受褐根病感染的樹木的程序和後續工作要求(該手冊見於此頁)。為讓操作人員更了解手冊的要求,手冊以圖文並茂的方式清楚說明每個步驟。相關短片及施工方案樣本可見於此頁。管理組亦已委託本地大學的科研人員及顧問進行多項研究,包括有害木層孔菌於香港的遺傳多樣性及種群結構。有關研究結果肯定了目前的控制和管理策略,並已與樹木管理部門和業界分享。

問15: 管理組有否參考外國處理褐根病的方法? 箭咀
答15:
管理組一直與由本地及海外專家組成的城市林務諮詢小組,商討褐根病的防治與處理方法。我們在2011年也和訪港的兩位台灣植物病理學專家傅春旭博士和胡寶元博士交流意見,並共同檢視了受感染的樹木。自2011年起,管理組就處理懷疑褐根病個案一直與樹木管理部門緊密合作。管理組會繼續與科研機構合作,開展真菌普查,以及有關抗病品種和根治方法方面的褐根病診斷及預防研究。
問16: 如何識別受褐根病感染的樹木? 箭咀
答16:

識別受褐根病感染的樹木可由實地或實驗室診斷或結合兩者來進行,典型的褐根病感染症狀可通過目測評估樹冠(例如葉片稀疏、樹葉的大小顏色異常及枝端枯死)及整個樹幹基部、根領和個別樹根(例如子實體、菌絲面、泥粒及菌絲網紋)來識別。識別受感染樹木的簡易圖解見於此頁

受褐根病感染的症狀及病徵在某些情況或樹種可能不明顯,而實地診斷亦不足以有效地確認感染狀況,就會以真菌分離和分子技術進行實驗室診斷來確認樣本中的真菌品種。

標題為「管理受褐根病感染的樹木」的樹木管理作業備考第4號已於2020年發佈,讓公眾及業界進一步認識褐根病。該作業備考見於此頁

護養私人物業樹木的常見問題

問17: 如私人地段範圍內需移除樹木,是否事先必須獲得政府批核?有甚麼申請程序? 箭咀
答17:
地政總署在批出土地時,會與承批人簽訂地契,承批人成為私人地段業主後必須遵守地契條款。不同時代簽訂的地契其條款不盡相同,私人地段業主須查核並遵守其地契條款。如私人地段地契沒有樹木保育條款,該私人地段業主可自行聘請相關合資格專業人士處理地段範圍內的樹木。在聘請相關合資格專業人士方面,私人地段業主可參考發展局樹木網站內列出的樹木管理服務承辦商或專業團體。一般而言,如私人地段地契載有樹木保育條款,該私人地段業主除在緊急情況外,須事先向地政總署轄下分區地政處申請,取得書面同意後才可移除或修剪地段範圍內的樹木。該私人地段業主申請移除或修剪樹木,須提交由符合載於地政總署網頁的作業備考編號6/2023(只有英文版本)要求的專業人士擬備的報告,提供充足理由及證據供考慮。地政處批出同意書時,可按其認為適當的情況,施加移植、補償美化環境或重新栽種的條件。有關申請移除或修剪樹木的手續和擬備報告的指引,請參閱上述地政總署的作業備考編號6/2023。如需進一步查詢,可聯絡各分區地政處,聯絡資料亦載於地政總署網頁
問18: 如私人地段業主未取得批准便移除或修剪物業範圍內的樹木,政府會採取甚麼行動? 箭咀
答18:
如私人地段地契載有樹木保育條款而該地段業主在未取得分區地政處的書面同意便移除或修剪地段範圍內的樹木,一經發現,分區地政處會就個案的情況採取適當行動,行動可包括向涉事業主發警告信,要求業主補償種植或徵收事後如獲批准需繳的費用。
問19: 私人地段業主可否在緊急情況下移除或修剪樹木? 箭咀
答19:
如私人地段地契載有樹木保育條款而私人地段業主聘請符合載於地政總署網頁的作業備考編號6/2023(只有英文版本)要求的專業人士作出評估後,認為其地段範圍內的樹木會對公眾構成即時危險時,該私人地段業主可在公眾安全的前提下先進行必須的修剪或移除,但該私人地段業主或其代表須於隨後的21天內,向地政總署提交由專業人士擬備的詳細報告,內容須包括需要修剪或移除的理由及證據,以及修剪或移除工程前後的照片及所需的補償種植建議。
問20: 如私人地段業主沒有妥善護養其物業範圍內的樹木,政府會採取甚麼行動? 箭咀
答20:

無論地契是否載有條款規定私人地段業主須妥善護養位於其地段範圍內的樹木,業主亦有責任妥善管理其物業,包括種植在私人土地上的樹木。私人地段業主如不妥善護養其物業內的樹木而引致有人命傷亡或財物損失,業主可能負上法律責任。

另外,如地契載有條款要求業主妥善護養樹木而業主沒有遵守地契條款的要求,一經發現,地政總署會以政府租契批租人的身份採取執行契約條款行動,行動可包括向涉事業主發警告信。
問21: 除了推出《樹木管理手冊》外,政府怎樣幫助私人物業業主管理物業範圍內的樹木? 箭咀
答21:

發展局一直積極為物業管理人員舉辦研討會和實地示範,加深他們對樹木風險評估和正確樹木護養方面的知識。為了協助更多私人物業業主妥善管理樹木,管理組不時在民政事務總署為私人物業業主所舉辦的大廈管理工作坊,講解《樹木管理手冊》及妥善護養樹木的重要性,以及解答業主在樹木管理方面的問題。

每年在風雨季前,發展局亦會為物業管理人員及公眾舉辦「風雨季前樹木護養」講座,內容包括常見樹木問題、樹木檢查及一般樹木護理等。主要目的是提醒業主們需要在風雨季來臨前,聘請合資格的樹藝師,為物業範圍內的樹木進行樹木風險評估,以及採取所需的緩減措施,例如修剪、移除枯枝或移除有風險的樹木,保障居民和大眾安全。

為進一步提升私人物業管理人員對正確樹木護養的認知,發展局由2019年開始,舉辦專為物業管理人士而設的樹木管理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