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樹木管理專責小組在二零零九年六月發表題為《人樹共融 綠滿家園》的報告。根據報告的建議,樹木管理辦事處引入新的樹木風險評估安排,同時公布詳細指引,供樹木管理部門遵從,以便更有效地保障公眾安全。

樹木風險評估方法和步驟

扼要來說,樹木風險評估工作的目標是透過一套有系統的方法和步驟,及時適當處理位於人流高或車流高地點而又可能有問題的樹木,減低這些樹木對公眾及財物構成的風險。樹木風險評估工作分兩階段按部就班地進行:

緩解措施

視乎樹木的狀況,部門會採取合適的風險緩解措施(例如進行修剪、移除枯枝、治理病蟲害、以纜索或支柱支撐樹木等)。如沒有其他可行的補救方法,部門會移除有危險的樹木,以消除對公眾安全構成的威脅。

監測

為確保樹木風險評估工作妥善進行,樹木管理部門須採取質量保證措施,例如嚴格監督前線工作和進行內部審核。此外,樹木管理辦事處會抽查部門人員所填寫的樹木檢查報表,以及實地抽查政府土地上的樹木,以確保樹木風險評估工作以專業手法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