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局轄下的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 (管理組) 委託顧問進行研究,為香港的街道樹木選擇作重新整理及提供指引。 研究以「植樹有方,因地制宜」為原則,並以豐富樹木品種的多樣性為目的,藉以提升香港城市林木的適應力,改善上游的生態健康,從而減低下游的樹木風險。

從前種植的樹木,在當時可能適合於在該地點種植,例如早年用於斜坡植林的先鋒樹木,在今天已經長大並與周邊人煙稠密的城市環境不相配,又或它們已到達生命周期的終點而變得不適合。 在逐步需要為樹木更替的同時,也為我們應用及實踐可持續園境策略提供契機,《香港街道生態策略》研究(研究)正是為此而進行。 研究旨在為香港長遠及可持續的街道植樹提供全面的策略框架,同時也為政府對《香港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和《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的整體工作提供支援。 研究包括制定《街道選樹指南》(指南),為設計者在香港市區1各類常見街道選擇合適的樹木品種時,提供實用的參考工具。

研究就香港現時的街道狀況作出分析及評估,並建議在不同類型的街道2上栽種更多樣化的樹木品種。研究方法包括檢視現行的指引和條例、實地觀察、本地經驗,以及廣納園境及樹藝業界、相關政府部門和專業學會的寶貴意見。

研究發現現時香港市區的街道樹木,主要為廣泛種植的20種常見樹木品種。這種同類種植或單一栽種模式會削弱植物的多樣性,令本港的城市林木更易受病蟲害影響,亦會令土壤質素下降。 為應對這情況,本指南建議了80種過往比較少採用但合適的樹木品種,以支持我們城市林木長遠發展的可持續性、健康性及其適應能力。 使用者亦可以根據指南內提供的原則及方法,選擇其他因本研究範圍所限而未被列入名單內的合適樹木品種,包括20種市區常見的樹木品種。 然而,為改善未來城市林木的植物多樣性,應盡量減少廣泛種植這些以往常見的樹木品種。

本指南是為從事街道樹木更替和種植相關工作的顧問、政府公務部門、專業人士和從業員而撰寫。 為達致健康和具適應力的城市林木,我們建議以10-20-30的植物多樣性基本法則作起步參考,即任何植物品種不超過10%,任何同屬的植物不超過20%和任何同科的植物不超過30%。 由於路旁的栽種環境會因應現場的特別環境因素而各有不同,例如:行人路的闊度、地下設施分佈、微氣候、空氣流量等,因此不應把指南作為既定的規則使用,並應在規劃和設計階段尋求園境師及其他相關行業的專業意見,以確保街道園境設計及其他輔助要素已整體及妥善地考慮,包括 「互補植物群落組合」 (Complementary Vegetation Community Mix)、樹穴設計、透水耐壓的種植土壤或模組、排水系統、地下設施等。

合適的樹木及植物如能配合有利的環境便可茁壯成長,從而減低日後的護養需要。我們鼓勵設計師及部門在進行街道樹木更替和種植時,廣泛應用本指南以選擇及種植合適的樹木品種。 透過更多實地應用和經驗累積,我們希望在日後為指南作適時的檢視及更新。 我們鼓勵使用者向本管理組提出意見,一起持續改善本港未來的城市生態。


1 就此研究而言,市區指香港島、九龍及新界的已建設區。
2 快速公路、公路和幹道都具特別要求而應作個別研究,因此並不包括在本研究範圍內。

圖4-1 - 街道選樹指南
圖5-6 街道類型選擇流程綜合摘要

Street Tree Selection and Replacement Guide

完整版

分部及附錄

街道選樹應用程式

20 種常見市區樹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