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护养开启 / 关闭

要令树木健康成长,需要我们悉心照顾。对年幼的树木,我们需要淋水、施肥、扶植、除草及修剪树枝,以确保树木成长后有更平衡及健康的形态,这亦有助减低日后的树木风险。至于成年的树木,我们需要留意存在风险及安排受训的人员会定期检查位于高人流高车流地点的树木以保障公众安全。

其实每位市民都可以帮手,一起护养身边的树木,使香港有一个更绿的环境。以下是一些实用要点:

护养要点

要让树木有适当的生长环境

在地面和地下均预留足够空间让树木生长

树木及附近楼房及/或建筑物应保持适当的距离

定期修剪树冠及移除枯枝或断枝

齐手合力监察社区树木的健康状况

保护树木

保护树木
  • 切勿在树根附近挖掘
  • 切勿践踏树根
  • 切勿在树旁放置重物(包括不要在树旁泊车)
  • 切勿在树的附近放置液体如化学物
  • 切勿损坏树皮(包括不要在树皮涂鸦或扯脱树皮)
  • 切勿在树上悬挂或系上永久性的物件
  • 护养树木的简易图解

工程期间的树木护理

切勿在树木周围堆放工具物料

切勿用绳缆缠绕树干

切勿以树木作支撑

切勿切断树根

切勿把树木截顶

切勿在树干上钉上任何物件

切勿在树木保护范围内进行工程

切勿在树木附近使用机器

「树木管理作业备考」


修剪办法开启 / 关闭
褐根病开启 / 关闭
1. 什么是褐根病? 开启 / 关闭
褐根病是由一种具侵略性的真菌致病原有害木层孔菌(Phellinus noxius)所引致,此真菌为一种白腐真菌,可迅速损害树木的健康及结构,更可能令树木倒塌。
2. 褐根病如何传播? 开启 / 关闭
  • 褐根病可经由根部接触、受污染的泥土、地面及地下水,甚至通过空气传播。
  • 可以透过鞋上受污染的泥土传播褐根病,所以强烈建议公众应远离已知受感染的树木。
3. 褐根病的影响 开启 / 关闭
  • 褐根病是一种常见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的病害,现时并没有有效的根治方法。曾经有不少人宣称有根治方法或有效的管理,但只要树木一旦受感染,该病不能根治。
  • 树木受感染后,健康会迅速恶化,最终导致根部出现腐烂和不可逆转的结构性破坏,严重危害公众安全。
  • 褐根病会对我们的园境带来破坏性的影响。种植的地方一旦受到感染,就必须要彻底消毒。
4. 管理方针 开启 / 关闭
5. 展望 开启 / 关闭
  • 管理组一直在与研究机构合作开展真菌调查和诊断及预防褐根病的研究;例如有关褐根病的根治方法和抗褐根病品种的研究。
  • 透过这些研究和与海外专家交流意见,加深我们对褐根病的认识,有助我们在未来制定更全面、主动和有效的管理策略。
  • 为更好地管理褐根病,会进一步提升行业能力及整体专业知识和标准。
啃食榕树树叶的朱红毛斑蛾幼虫及治理方法开启 / 关闭

简介

朱红毛斑蛾(Phauda flammans)在中国南方、香港、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及印度均有发现。朱红毛斑蛾的幼虫(蛾虫)以啃食树叶为生,此情况多见于榕树。幼虫成熟后会结茧、化蛹及羽化成虫,成虫交配后会于叶上产卵,卵孵化成幼虫后便开始啃食树叶,每年可出现两代或以上幼虫。

幼虫

幼虫

成虫

成虫

蛾虫问题

蛾虫啃食榕树树叶是一个自然生态现象。然而在香港此现象于2020年夏季较为明显,受虫害的榕树虽然因叶片减少而外观变差,但对树木的整体健康和结构状况未构成严重影响。

防治蛾虫的方法

要有效综合管理虫害,须对应虫害每个不同的生命周期(卵、幼虫、蛹及成虫)而采取针对性措施及进行跟进监察,并评估成效及在有需要时作出调整。私人物业业主或管理人员可定期监察物业内受影响的树木,并根据树木受影响的程度、其周边的环境、以及虫害不同阶段的生命周期等,采取合适的防治措施。防治树木虫害工作涉及树艺方面的知识,并需要专业意见。私人物业业主或管理公司应聘用合资格专业人士就各方面的树木工作提供意见,以及监督和处理相关事宜。合适的防治措施包括:

  1. 利用竹/草席或麻布袋包裹树干,捕捉在树干上活动的蛾虫;定期清理及更换已湿透竹/草席或麻布袋,以避免树干长时间在潮湿环境下变弱,影响其健康及结构状况。

    麻布袋包裹树干捕捉蛾虫
    (相片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提供)

  2. 于蛾虫结茧期间,加强清除藏于树皮或树根隙缝、浅土层及落叶的虫蛹,缓减下一阶段成虫羽化的数量;枯叶、虫蛹等园境废物需妥善处理,避免因运送不当导致传播。

    清理枯叶及虫蛹
    (相片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提供)

  3. 以肥皂水或辣椒水喷洒受影响的树冠及于树干,可除去在叶片或树干上的蛾虫。

    喷洒肥皂水
    (相片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提供)

  4. 如有需要,可按合资格树艺专业人士的建议方法,考虑另聘专业灭虫公司协助执行防控虫害工作,尤其使用农业用的除害剂*。
    (* 备注:由于除害剂会污染环境,在防治植物病虫害时,应优先使用其他方法,该在尝试这些方法无效后才使用适合的除害剂。在使用除害剂时,应选用最安全、有效、毒性较低、合适及香港法例核准的除害剂,以减少除害剂对环境及生态的影响。在使用除害剂后,应在当眼的位置张贴有关的警告标语。欲取更多安全及正确使用除害剂的资料,可浏览渔农自然护理署网页:
    https://sc.afcd.gov.hk/gb/www.afcd.gov.hk/tc_chi/quarantine/qua_pesticide/qua_pes_safe/qua_pes_safe.html

    警告标语
    (相片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提供)